[台南學甲區] 無毒白蝦 – 用天然的環境與飼料養出最令人安心的無毒白蝦

因為阿青小時候住在七股,所以對於漁村更是有相當濃的情感,這次來到學甲拜訪養蝦的洪家,就由洪老爹帶領阿青體驗蝦農的一天吧!

我與洪老爹

蝦塭之間只有一小條路,阿青正要去找捕蝦的洪老爹。

蝦塭

捕蝦的設計是用一個漏斗狀網子,所以大蝦子進網子後就跑不出來,當要捕蝦時洪老爹只要把捕蝦網拉起來就好。

捕蝦

拉起來的每個網子裡面都有滿滿的蝦子~大豐收

捕蝦

除了自己的蝦塭,因為洪家是完整白蝦加工設備的養殖班,所以附近蝦塭的蝦子也會藉由蝦車載過來。

蝦車

蝦車裡面是滿滿的蝦,蝦子捕撈上岸後馬上到達養殖班,所以蝦子到達時仍然保持活力

打氧氣

洪大哥帶我把蝦車上的蝦子一簍簍運送到加工區。

蝦車

接下來就要進入白蝦分級,大姐們會負責先挑出死蝦,然後再由機器從蝦的大小來分出等級。

分級

左邊的蝦子因為已經死亡,所以已經呈現白色,右邊的蝦子因為活力十足所以呈現鮮紅

分級

感謝大姐們很細心教阿青如何挑蝦,讓阿青也可以學到很多挑蝦技巧。

分級

當大姐們挑完死蝦後,接下來就由篩選機來分出蝦子大小,如果蝦子太小則會拿來製作蝦仁,因為蝦子大的才能整尾賣喔!

分級

當白蝦分級完旁邊就是包裝室,大姐們將一尾尾活蝦放入包裝袋,然後細心秤重後來確保每袋重量一致。

包裝

包裝後的蝦子就要馬上放入冷凍室啦~負責的大哥還穿羽絨衣跟戴口罩,阿青穿短袖體驗了一下真得好冷。

冷凍

洪大哥很熱情的準備白蝦給阿青品嚐,為了體驗冷凍後的白蝦的品質,還特別拿冷凍後的白蝦退冰讓阿青品嚐。

新鮮的蝦子

漁村長大的阿青覺得這些白蝦相當地鮮甜Q彈,主要是因為活體蝦子從上岸到急速冷凍,雖然看網站介紹要兩小時,實際體驗只花不到半小時,網站寫得還算保守呢~所以蝦子徹底保持鮮美肉質,彷彿吃剛上岸的活蝦。

試吃蝦

結束了一天的白蝦體驗之旅,洪大哥跟阿青聊了很多飼養白蝦的理念,而正在研讀食品加工研究所的洪大哥,也期許利用專業知識讓學甲這小漁村的白蝦有更好的品質還有發展。

談論與聊天

首先感謝洪老爹跟洪大哥帶領阿青了解無毒白蝦的飼養與加工,讓我了解每袋冷凍白蝦的由來,原來從蝦塭維護、飼養到加工是需要如此用心,他們的對於生態循環無毒理念讓我覺得很敬佩,而且無毒白蝦不需要特別去有機店花大錢,其實可以直接和好產地顧好水質的蝦農購買,歡迎大家到網站看看。

無毒白蝦網站  https://goo.gl/ogNr6f

相連文章

臉書留言